和三五好友在夜市裡被人群簇擁著往前移動,人龍進展緩慢,突然間,有食指頭咚咚輕觸我的肩膀,我轉頭看緊跟著我的閨密,她急切地問我, 如果要去吃那家有名的大腸包小腸,除了這條路,還有哪條比較快?我問道:「妳有趕著要去哪裡嗎?」她搖搖頭。我說:「那體驗一下這夜市特有前進方式吧!」
我倆相覷而笑。

每日匆忙的節奏到底為了什麼?
把細細碎碎的時間捏在手心,

真能讓我們生命更充實,還是更失去?

夢想的熱情在沙漠疾行中迷失,
旅人之中有人意識到,
生命的價值不是速度可以累積的,

開始呼群引伴,從味覺覺醒……

 

 


 

1989年義大利阿爾卑斯山附近的小村子Bra吹起的慢食運動(slow food),

 

不會以90分鐘的用餐時間趕你,不會以翻桌率沾沾自喜,

 

而是邀請你參與廚師的每段演出。

 

  

 

 

聞一下,想著碩大漲紅的蕃茄從綠梗輕輕地離開,

在小販的攤車上被廚師拋起一上一下地翻滾著,

 

味蕾在你吃一口還冒著煙的麵條時告訴你,

 

蕃茄陽光的餘溫被大廚醃漬在醬碗中,

等候手桿的麵條一出水面就交融在一起。

 

第二口入喉時,你已不再是食客,而是與廚師對話劇本中的主角。

   

城市不敢放慢節奏,是擔心寂寞太過鮮明。

 

如同相親時,一方停下來立刻空氣凝結。

 

常聽老外說take your time,這跟我們老祖宗說:請慢用~是一樣的,

 

緩慢本是美好的基調,只有美好的東西才值得我們花時間慢慢享用。

 

體會各國人文是件美好的事物,

 

惟有透過緩慢學習語言的方式,品嚐到文化與文化產生的對話,

 

才能脫離速度的迷醉,展露真正的自己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hamaer6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